英國G5(The G5 Group)名校介紹

相信對英國留學有興趣的同學們,應該都聽過「G5」這個詞吧?

它的全名是The G5 Group或The G5 Super Elite(G5 超級精英大學),於2004年由五所被《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形容為「超級精英」的大學所組成,以「G5」之非正式結盟向英國政府申請額外經費等。

這五間頂尖名校分別是: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政經學院倫敦大學學院

接下來就跟著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些英國的頂尖名校吧!

想知道英國有哪些學校嗎?請點 ➡️ 一張圖看懂英國學校列表

1.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學校介紹

牛津大學位於牛津郡牛津市,成立於1096年,是全球現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也是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學。其與劍橋大學的辦學模式、校務運作、學術聲望等方面都非常相似,經常合稱為「牛劍」,並長期保持良性競爭關係。

牛津大學同樣為「學院聯邦制」的學校,由獨立的書院、學堂負責招生及學生活動安排;學部則負責編製課程、學術指引等學術相關事宜。

校園生活

牛津大學並沒有獨立的主校區,各大樓和設施散落在牛津鎮中,與其他建築相互輝映。

學校有不少傳統禮俗,例如在參與考試、紀律聆訊及會見大學官員時,均須穿戴學術禮服;而不同書院也有各自的禮節,並且會定期舉辦正式的聚會。

校內的運動比賽以書院競賽的模式進行,其中以賽艇最為著名,因為這也是其與劍橋大學的主要競爭項目,另外板球、橄欖球等也相當受到矚目。

學術表現

同樣為世界的頂尖大學,牛津大學每年都吸引眾多優秀學生前來就讀,在許多排名榜單中均位列全球前十,更曾十一度蟬聯由《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之《全英最佳大學指南》榜首之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發布的「2023世界大學排名中」,牛津大學為全球榜首;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牛津大學位列全球第四;2023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牛津大學則為全球第五名。

2. 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學校介紹

座落於劍橋郡劍橋市的劍橋大學成立於1209年,是英語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學,也是世界現存第四古老的大學。其創立的起源為一群牛津大學的學者,因與牛津市民發生衝突而移居至劍橋。

劍橋大學是由成員學院(College)、學術學院(School)、專業學院(Facilty)與學系(Department)所組成的「學院聯邦制」學校,成員學院享有高度自治權,屬於半獨立機構,目前英國僅剩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及杜倫大學採這種學院制。

校園生活

劍橋大學各個學院及院所分布在不同的地點,學生主要以腳踏車穿梭於各校區之間。除了參與各學系安排的課程之外,劍橋大學的學生也須參與各學院提供的輔導課程和活動。另外,學生也可以自行選擇加入不同學會、社團或運動校隊。而學院聯邦制的一大特色,便是各學院會定期舉辦正式晚宴和舞會,特殊節慶時也會有特別的活動。

學校也有體育競賽的文化傳統,其中賽艇是最受歡迎的,而在這些運動比賽中,牛津大學是它們最大的競爭對手。

學術表現

劍橋大學是世界各地精英學子的夢想學校,在許多排行榜中均名列前茅,經常與牛津大學爭奪「全英最佳大學」的名譽,其數學、理工專業更是世界頂尖。《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發布的「2023世界大學排名中」,將劍橋大學排名全球第三;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劍橋大學位列全球第二;2023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劍橋大學則為全球第八名。

3.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學校介紹

學校位於首都倫敦,全名為帝國理工醫學院(Imperial College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成立於1907年,曾是倫敦大學聯邦中的一員,已在2007年創校百年紀念日時正式獨立。

校園生活

倫敦帝國學院為開放式校園,由眾多分散的校區組成,不過大部分的院系都位在市中心的南肯辛頓校區,就在海德公園和肯辛頓宮旁,是學術機構密集的區域,也是倫敦著名的富人區。

各個院系都有自己的圖書館,在南肯辛頓校區還有一個中央圖書館,其中包含了科學博物館,提供給一般民眾登記進入參觀,平日為24小時開放。

學術表現

倫敦帝國學院是全球的精英大學,專注於理工、商學和醫學,為全英國最難入學的高等學府之一,尤其理工領域的學系更是許多相關背景學生的第一志願。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發布的「2023世界大學排名中」,倫敦帝國學院為全球第十名;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倫敦帝國學院位列全球第六;2023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倫敦帝國學院則為全球第十三名。

4.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LSE)簡稱倫敦政經學院

學校介紹

成立於1895年的倫敦政經學院位於首都倫敦,是在政、商、法領域皆聞名全球的菁英貴族大學,對社會科學的發展及研究相當重視。

在多數的大學綜合排名中,以醫學及理工為主的學校相對更佔優勢,但在專業排名中,側重社會科學的倫敦政經學院表現相當出色。

校園生活

倫敦政經學院校區位在霍本區(Holborn),是倫敦的金融法律重鎮,鄰近皇家司法院(Royal Courts of Justice)、律師學會(Inns of Court),對於希望在政治、法律、商業、金融界等工作的學生而言,有機會獲得更多資源優勢。

學校距離許多知名景點相當近,如:大英博物館 (The British Library)、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牛津街 (Oxford Street)等。值得一提的是,校內的英國政治經濟圖書館以「螺旋樓梯」為特色,是全球最大的社會科學類別圖書館。

學術表現

倫敦政經學院的學生以高度國際化為最大特色之一,校園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子,在社科學術界、金融界和政商界享有極高的口碑。

在QS世界大學排名,倫敦政經學院已在社會科學及管理學的排名中連續多年榮登世界第二、歐洲第一。

5.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學校介紹

倫敦大學學院成立於1826年,是倫敦市第一所高等學府。現今總共有11所學院,擁有超過100個學術科系與研究中心。

其與倫敦國王學院是倫敦大學聯邦的兩個創始成員,但學校至今始終擁有獨立頒授學位的高度自治權,性質與一般大學無異。

校園生活

本校區位於倫敦市中心的布盧姆斯伯里 (Bloomsbury),而商學院則位於倫敦金融區——金絲雀碼頭 (Canary Wharf) 附近,相當具有地理位置優勢。

校內擁有17間圖書館、9所博物館及收藏區,館藏涵蓋不同學術範疇。由於各學院科系均在倫敦,無論是經濟、文化、學術、娛樂、生活所需等各方面的資源都十分豐富,距離大英圖書館、大英博物館以及著名的醫學圖書館Wellcome Library都非常近。

學術表現

倫敦大學學院常被認為是繼牛津大學、劍橋大學之後,英格蘭的第三古老大學,這三所學校也有「英國金三角」的稱號。熱門領域包含:商科、教育、建築、美術、法律。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發布的「2023世界大學排名中」,倫敦大學學院為全球第二十二名;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倫敦大學學院位列全球第八;2023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倫敦大學學院則為全球第十二名。

以上是關於G5名校的介紹,各間學校除了擁有高知名度之外,在學術表現上也是相當頂尖,才能被評為「超級精英」。

當然,想要進入這些學校就讀的同學,可能要付出更多努力,因為它們的申請條件、流程都更加困難。也因為要與眾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學生競爭,想要錄取有更高的難度。

不過劍橋教育在此勉勵各位同學,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懷抱著進入G5名校的夢想,就必須先努力把自己準備好,才有能力朝目標追尋!

其他英國校系介紹,請看
📍盤點英國5大知名商學院
📍倫敦大學聯盟(University of London)名校介紹
美國名校介紹文章,請看
📍美國東岸名校介紹(上) 
📍美國東岸名校介紹(中) 
📍美國東岸名校介紹(下) 
📍一次了解美國加州大學UC系列(上) 
📍一次了解美國加州大學UC系列(下)

圖片來源:Pinterest

讓劍橋教育成為您的個人專屬留學諮詢中心吧!
預約初次免費諮詢請電洽(02) 2736-9888,或至官網填寫預約諮詢表單

客製化選校

  • 個人選校評估
  • 申請學校一對一諮詢
  • 科系比較諮詢

申請文件輔導

  • 申請動機、讀書計畫
  • 推薦信
  • 履歷表
  • 申請學校其他問題
  • 學生生涯規劃
  • 學生研究計畫
  • 海外獎學金申請

留學日常問題

  • 協助辦理簽證
  • 國外住宿建議
  • 銀行開戶建議
  • 生活機能問題協助

留學面試諮詢

  • 面試範例
  • 面試技巧
  • 面試教材
  • 助編修英文履歷

延伸閱讀

英國留學住宿指南|房型、評估要點通通報給你知!

今天劍橋教育要來跟大家介紹一下英國留學住宿選擇、房型分類、還有評估要點,除了學校宿舍以外,還有什麼住宿選擇?哪種房型比較適合我?今天劍橋教育要來跟大家介紹一下英國留學住宿選擇、房型分類、還有評估要點,除了學校宿舍以外,還有什麼住宿選擇?哪種房型比較適合我?

閱讀更多>>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