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常見姓名大公開!2022年英文菜市場名有哪些?

華人常見的姓氏,我們通常稱之為「大姓」,例如:陳、林、黃、張、李等,大家身邊總會有幾位這些姓氏的朋友;而常見的姓名,在台灣我們會說是「菜市場名」,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取名偏好,因此這些常和別人撞名的名字,也隨著時間更迭略有不同。

那麼在英國、美國這些使用英語的國家中,是不是也有所謂的大姓和菜市場名呢?

答案是有的!而且他們是「名少姓多」,與我們「名多姓少」的情況正好相反。如果有在英國留學或美國留學的同學們,不妨也可以觀察一下,周遭同學有哪些很常出現的姓名。

接下來就讓劍橋教育來為大家介紹,常見的英文姓氏和名字究竟有哪些吧!

常見姓氏

英國十大姓氏

  1. Smith
  2. Jones
  3. Williams
  4. Brown
  5. Johnson
  6. Taylor
  7. Wilson
  8. Miler
  9. Davis
  10. Thomas

美國十大姓氏

  1. Smith
  2. Johnson
  3. Williams
  4. Brown
  5. Jones
  6. Garcia
  7. Miler
  8. Davis
  9. Rodriguez
  10. Martinez

不論英國還是美國,Smith都是最常見的姓氏。

而「Smith」這個字源自於「blacksmith」(鐵匠),推測其成為英語最大姓氏的原因,可能是blacksmith為最早的專業技能之一,也是全球各國都需要的工藝,因此這個姓氏才會如此普遍。

Jones這個姓氏源自於英格蘭,如今是威爾斯最常見的姓氏,在美國也相當普遍。

簡單分析這個字的意思是「son of John」(約翰的兒子),最早出現在西元1410年的記載,已有多年的歷史。

Williams在英國和美國都是第三大的姓氏,在南威爾斯尤為常見,它的來源有兩個說法。 第一個說法是拆解字面意思,即為「son of William」(威廉的兒子);第二個說法是其源自德文名 Wilhelm,大約在西元1066 年傳至英國地區,意思是「決心的頭盔」。

Brown不論在英國還是美國都是第四大的姓氏,其源自於Brown的古英文「Brun」,在歷史上被認為與人的部分外表有關,例如:髮色、膚色或喜歡穿棕色的衣服。

Johnson在美國較英國常見,但同樣都入列兩國的十大姓氏。

和Jones相同,Johnson的意思為「son of John」(約翰的兒子),也意味著「上帝的恩賜」。

Taylor是英國的第六大姓氏,而這個字起源於法國,意思是「裁縫師」。

在英格蘭,Taylor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當時這個名字開始出現在Somerset和Lincolnshire。

Wilson在整個英國都很常見,由其是在北英格蘭地區。

其來源說法有兩個,第一個與Williams的由來相同,是「son of William」(威廉的兒子);第二個則是源自於地名,例如:Leicestershire的Wilson。

Miler是個職業姓氏,在英國和美國都是大姓,意思是在穀物磨坊裡工作的人(a person who worked in a grain mill)。

Davis在英國和美國的十大姓氏都榜上有名,其意思是「son of David」(大衛的兒子);而David則是來自於希伯來語的名字,意即「親愛的」。

Thomas屬於英國的常見姓氏,在南威爾斯尤為普遍,源自於中世紀,是阿拉姆語(Aramaic)中「雙胞胎」的意思。

Garcia是美國的第六大姓氏,源自於中世紀,是西班牙裔的常見姓氏。

最常聽到的意思是「descendants or son of arcia」(Garcia的後裔或兒子),西班牙文寫作「Gerald」,和Gassie、Gassion等是同源字。

同樣是源自於西班牙文的Rodriguez,意思是「son of Rodrigo」(羅德里戈的兒子)。因為大航海時代西班牙文化在全球擴展,因此如今Rodriguez在美國、拉丁美洲、西班牙等地都是常見的姓氏。

Martinez的意思是「son of Martin」(馬丁的兒子),同樣也是來自於西班牙文,現今不只在伊比利半島,在美洲各地也是常見的姓氏。

從以上的內容可以看出,英國和美國長久以來有許多文化、歷史淵源,因此有不少相同的常見姓氏。美國又因為後續歷史的發展,有西班牙、拉丁美洲等地的移民後裔,因此這些源自西班牙文的姓氏也成為當地的大姓。

而不論是源自哪一種語言的姓氏,許多字的由來都是「son of ⋯⋯」(⋯⋯的兒子),且同樣的父系姓氏可能會衍生出不同的字,例如:由John演變而成的Jones和Johnson,相當有趣。

我們其實也可以藉由姓氏,大略辨別這個人是來自哪個國家的後裔。結尾是「z」,如:Rodriguez、Lopez,表示來自於西班牙,;如果是「o」結尾,如:DiCaprio、Pacino,表示來自於義大利;「er」結尾,如:Hitler、Schwarzenegger,表示來自德語地區(德國、奧地利);若是「n」結尾,如:Anderson、Nielson,則可能是來自北歐國家。

常見名字(2022統計資料)

英國熱門男生名字

  1. Muhammad
  2. Noah
  3. Theo
  4. Leo
  5. Oliver
  6. Jack
  7. George
  8. Luca
  9. Ethan
  10. Freddie

英國熱門女生名字

  1. Sophia
  2. Lily
  3. Olivia
  4. Isla
  5. Ava
  6. Amelia
  7. Freya
  8. Aria
  9. Maya
  10. Ivy

美國熱門男生名字

  1. Liam
  2. Noah
  3. Oliver
  4. James
  5. Elijah
  6. William
  7. Henry
  8. Lucas
  9. Benjamin
  10. Theodore

美國熱門女生名字

  1. Olivia
  2. Emma
  3. Charlotte
  4. Amelia
  5. Sophia
  6. Isabella
  7. Ava
  8. Mia
  9. Evelyn
  10. Luna

以上排名是由英國及美國2022年新生兒名字數量統計而來,可以看到同為英語系國家,英國和美國人最喜歡的名字有重疊之處,例如:Noah、Oliver、Sophia和Olivia等。

然而,兩國也有各自喜好的名字,就像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菜市場名」一樣,因此在排名上略有差異。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不是也覺得相當有趣呢?原來英文姓名還有如此大的學問,而且跟中文一樣,都有所謂的「大姓」,撞名的情況也時常發生。

有機會在英國留學,或是美國留學的同學們,應該會發現身邊多少有幾位這些姓氏或名字的朋友,下次遇到他們時,就可以和他們多交流關於「中、英文姓名」的趣事,也不妨順便猜猜看他是來自哪個國家的後裔!

讓劍橋教育成為您的個人專屬留學諮詢中心吧!
預約初次免費諮詢請電洽(02) 2736-9888,或至官網填寫預約諮詢表單

客製化選校

  • 個人選校評估
  • 申請學校一對一諮詢
  • 科系比較諮詢

申請文件輔導

  • 申請動機、讀書計畫
  • 推薦信
  • 履歷表
  • 申請學校其他問題
  • 學生生涯規劃
  • 學生研究計畫
  • 海外獎學金申請

留學日常問題

  • 協助辦理簽證
  • 國外住宿建議
  • 銀行開戶建議
  • 生活機能問題協助

留學面試諮詢

  • 面試範例
  • 面試技巧
  • 面試教材
  • 助編修英文履歷

延伸閱讀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