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素集團(The Russell Group)百大名校介紹(上)

羅素集團(The Russell Group)有「英國常春藤」的美名,由二十四所英國大學共同組成於1994年,主要目的在於提升研究經費、增加學校收入、招聘優秀的教職員與學生、降低政府干預及提倡大學合作等。

而其名稱由來,是最初的二十所院校校長,每年春季固定會於倫敦羅素廣場(Russell Square)旁的羅素飯店(Kimpton Fitzroy London Hotel,又名Russell Hotel)舉行研究經費大會而得名。

今天劍橋教育要為大家介紹五所羅素集團中的知名學校,一起來認識這些學校有哪些特色吧!

想知道英國有哪些學校嗎?請點 ➡️ 一張圖看懂英國學校列表

1. 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學校介紹

愛丁堡大學成立於1853年,位於蘇格蘭首府愛丁堡,是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市立機構和現存第六古老的大學,也是蘇格蘭四所古典大學之一。

其在歐洲啟蒙時代具有相當重要的領導地位,使愛丁堡成為當時的啟蒙中心之一,並因此享有「北方雅典」的盛名。

校園生活

愛丁堡大學分為三大學院(College):藝術、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College of Arts, 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醫學與獸醫學院(College of Medicine & Veterinary Medicine)及科學與工程學院(College of Science & Engineering),其下共設21個小學院(School)分布在五個校區,位於愛丁堡市區和近郊。

  • Central Area:主校區,多數院系建築位於此。
  • King’s Buildings:科學與工程學院、愛丁堡皇家天文台位於此。
  • Easter Bush:獸醫學院位於此。
  • BioQuarter:醫學和生物研究設施位於此,包含愛丁堡皇家醫院。
  • Western General:主要為生物研究中心所在地。
學術表現

愛丁堡大學不論在學校綜合排名或專業領域排名中,均經常名列前茅。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其位列第22名,藝術與人文學科、生命科學與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管理等在QS學科排名中也都有傑出的表現。

2. 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學校介紹

現今的曼徹斯特大學位於英格蘭第三大城曼徹斯特,成立於2004年,由前身曼徹斯特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1824年成立)和曼徹斯特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1851年成立)於該年正式合併而成。

校園生活

學校屬於開放式校園,許多教學大樓和建築分布在曼徹斯特市中心各處,主要可以分為Oxford Road和Sackville Street的南、北兩校區,彼此間可步行抵達,校方也有提供巴士接駁。

而曼大學生會是全英國最大的學生會之一,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他們不設主席,而是由八名幹事共同管理。

在運動賽事方面,曼大每年都與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及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於克萊斯蒂盃(The Christie Championships)競爭各個項目的獎項。

學術表現

自2004年正式成立後,曼徹斯特大學常年位列世界大學排名前50,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第32,為全英國第6。其中建築、工程、商學、心理學等都是非常熱門且全球知名的專業。

3. 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

學校介紹

布里斯托大學校園位在布里斯托市區,第一個學院為成立於1833年的布里斯托醫學院(Bristol Medical School),後與幾個於1876年成立的學院合併成為前身布里斯托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Bristol),並於1909年正式更改為現名。

校園生活

布里斯托大學沒有主要的校區,但是大部分的活動範圍集中在市區。校內著名的建築——威爾斯紀念大樓(Wills Memorial Building)也是布里斯托市的標誌性建築,在二戰時曾遭受德軍轟炸。

學校共有六個學術部門,分別為:人文藝術學部(Faculty of Arts)、科學學部(Faculty of Science)、工程學部(Faculty of Engineering)、 醫藥學與牙醫學部(Faculty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社會科學與法律學部(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Law)和醫學科學與獸醫科學學部(Faculty of Medical and Veterinary Sciences)。

學術表現

在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布里斯托大學排名第55名,在社會科學、地理學與環境工程、音樂領域等在全英國名列前茅,另外醫學、法律、經濟與金融學等也是聞名全球。

4. 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學校介紹

華威大學位於英格蘭中部的考文垂郊區,創建於1965年,最早成立的是著名的華威商學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

其與另外六所大學為創建於二戰後的新大學,經常被稱作「平板玻璃大學」(因他們的建築多採現代化設計),與「紅磚大學」和「古典大學」形成鮮明對比。

校園生活

校園主要可以分為三個校區:主校區、Gibbet Hill和Westwood,因學校周遭鄉村風光明媚,附近還有許多名勝古蹟,因此曾被評為全英國最佳的校園。

校園內還有許多餐廳、酒吧、美髮廳、娛樂場所等,生活機能完整便利,宛如具有規模的城鎮,因此被學生暱稱為「The Bubble」。而華威學生會也是全英國最大的學生會之一,校內社團、組織相當活躍。

學術表現

華威大學在全英國的排名穩居前十,在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為第67名,統計、商務管理、數學、英語文學等在英國排名都相當優異,其中商學院更是被譽為全英國最頂尖的商學院之一,在商界、金融界等都享有卓越的口碑。

5. 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

學校介紹

里茲大學建立於1904年,位於里茲,前身是約克郡科學學院(Yorkshire College of Science)和里茲醫學院(Leeds School of Medicine)。

其與同樣位於約克地區的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和雪菲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共同組成「白玫瑰大學聯盟(White Rose University Consortium)」,在高科技領域的研發工作上合作。

校園生活

里茲大學校園位於市中心以北,校內的主要建築建於19世紀後半,混合了哥德式、裝飾藝術、後現代主義等建築風格。

校內學生組織和活動也相當豐富,在體育藝文等方面都相當活躍,不但擁有定期參加英國大學和學院體育(BUCS)聯賽的球隊,還有學生自辦的電台和電視台。

學術表現

里茲大學常年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前100,2024年的榜單中為第75名,其中商學、生物化學、醫學等專業領域表現相當傑出,是許多全球優秀學子嚮往進入的名校。

以上五間大學,有沒有你的夢想學校呢?

建議想要出國留學的同學們,可以提前做好準備,才有更多機會錄取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校系喔!

下一篇會繼續介紹 📍羅素集團(The Russell Group)百大名校介紹(下) ,記得持續關注劍橋教育,掌握最多、最新的留學相關資訊!
其他英國學校介紹,點擊下方文章連結:
📍英國G5(The G5 Group)名校介紹
📍倫敦大學聯盟(University of London)名校介紹
📍盤點英國5大知名商學院
美國名校介紹,看下列文章:
📍一次了解美國加州大學UC系列(上)
📍一次了解美國加州大學UC系列(下)
📍美國東岸名校介紹(上)
📍美國東岸名校介紹(中)
📍美國東岸名校介紹(下)

圖片來源:Pinterest

讓劍橋教育成為您的個人專屬留學諮詢中心吧!
預約初次免費諮詢請電洽(02) 2736-9888,或至官網填寫預約諮詢表單

客製化選校

  • 個人選校評估
  • 申請學校一對一諮詢
  • 科系比較諮詢

申請文件輔導

  • 申請動機、讀書計畫
  • 推薦信
  • 履歷表
  • 申請學校其他問題
  • 學生生涯規劃
  • 學生研究計畫
  • 海外獎學金申請

留學日常問題

  • 協助辦理簽證
  • 國外住宿建議
  • 銀行開戶建議
  • 生活機能問題協助

留學面試諮詢

  • 面試範例
  • 面試技巧
  • 面試教材
  • 助編修英文履歷

延伸閱讀

回到頂端